2018年7月4日 星期三

從埋單看一個人的真面目



看到頭條日報一篇關於[從埋單看一個人的真面目] 文章,使我產生一些共鳴。

自己在過往也曾遇過這類[白食老馮、付款則閃]的所謂醒目仔,但多是有著數便攞盡的縮骨友,要[損一毛而利天下]的則更鮮有矣。 60年代就讀香港工業學院時,有位靚仔有型的話劇同學,渾名[信託] ,總是埋單結數時便無故失蹤,又向老師同學借錢,怕得不敢上課避債,後因爆格儲物櫃而被開除學藉,繼而進入佳視電視臺為一級男主角。他在1997年前移居加國,但約10年回港為方逸華女仕管理香港無線電視。 方逸華死後,他便過檔新亞洲電視為高級顧問。 以近70歲的高齡,其外型面貌可以自豪,而其能力更不容否定。 80年代有工業學院舊同學由美回港在我家食住了一星期,自己全沒怨言,但一班舊同學卻看不過眼這白住白食的孤寒種,迫他在臨返美時回敬一飱晚飯。

1971年大學畢業後即被派往日本受訓為工業工程師,結識了一班亞洲各國的工程師,回港時印度、印尼、馬來西亞的同僚也會經港回國,要求我能接待,印度同僚更暗示可有自駕車提供。 簡單的招待了他們數天,但回國後他們連簡單的多謝卡或聖誕卡也免奉。 經歷了數十年的人生,朋友及同學皆懂得避免有這類避結數的情形發生,故群體聚會皆取[AA制、鋪鋪清] 的付款方法,以往曾嘗試輪流埋單的付款方式,但[不襟玩] ,因經濟好的便愈食愈豪,而經濟差的便索性不到了。

自己是長子,全不計較,而且更是感恩,能在家庭聚餐時埋單,因自己有長糧又沒昂貴的試好,而且兒子在澳洲有物業、有穩定工作、有社會保障,無需為他擔心,故能付擔晚飯費,但弟妹也很識做,間中也搶著埋單,非[老馮] 之徒。 做人的道理有時就是這麼的簡單,[你吭下我、我吭下你] ,彼此開開心心的便活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