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1日 星期四

12屆明德教授席





被邀出席了高華文教授為亡妻設立的教授席(流體動力學) 香港大學設立的 Endowed Professorship (明德教授席) 是促進研究的社會發展,使社會能享研究的成果。有心人捐出一千萬元,港大便相配一千萬元,成立研究基金,資助揀選的學者進行有關的研究工作。今年是第12屆明德教授席的就職典禮,總共有11位學者受獎。

高華文教授是流體力學及聲學的專家更是推動香港噪音管制的先導者。高教授專長工程、環保及安全範疇,以及聽覺受損者的教育,因而先後為不少政府部門和組織的主要相關項目提供顧問服務,包括路政署、海事處、九廣鐵路公司、香港理工大學、北京理工大學、中華電力有限公司等。高教授將其專業知識廣泛應用於多項公職上,他曾任政府的多個環保委員會,以及水污染及噪音管制上訴委員會的成員,亦曾擔任真鐸啟喑學校和啟聲學校的校董會主席及校監。高教授乃香港大學校友,並曾任港大機械工程系講座教授,直至2000年退休。他現時是港大機械工程系榮休教授暨名譽教授,以及香港公開大學和香港聲學學會的名譽院士。高教授多才多藝是社會各界公認精於雕刻繪畫和攝影的藝術家高教授自一九七九年開始創作雕塑作品一直備受肯定並在本地及海外屢獲殊榮高教授同時是著名的水底攝影家。退休後,他成功地轉進為藝術家雕塑家及畫家。



高教授是我在香港大學讀書時的老師及師傅(mentor) 。他也是港大畢業生,於1970年由英國回港大任教,我便是他的第一批學生。他為人風趣,不擺架子,和學生打成一遍,更邀請我們到他家中晚宴,又是我第三年 Honour Project 的導師。 當時我的project 是量度九龍城行人隧道的飛機噪音,由於要攜帶大量的量度器材,他要駕車助我出動,兩人坐在行人隧道內數天,記錄了大量數據作為分析之用。經過這長時間的接觸,彼此認識多了,我更成了他的[入室弟子]

1960年代港大機械工程系的導師皆沒擁有博士學位,性格自負、高傲及持才的高華文便看不起這些老臣子,惹來了不少敵人。幸好,在象牙塔內的學府,祗要你能在學術界建立威信,你便可鞏固你在大學的地位。高華文作出的研究文章達300篇,故很快便躍升為Reader Professor.

高教授的妻子Wendy昨年病逝,他於六月中捐給香港理工大學一座以[Wendy, 為名的銅雕像作為記念其亡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