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7日 星期三

社交媒體的審查

  


我在 Google Blogspot 社交媒體發表文章多年,最近有朋友告訴我,在我不知的情況下,網頁被加上以下警告字句:

 

“This blog may contain sensitive content in general.”

 

讀者可選擇繼續或不繼續閱讀。

 

覆檢自己以往發表的文章,內容全沒有色情、暴力、戀童僻、同性戀、誹謗、煽動、鼓吹成份。 偶有評擊政府的文章,但批評全是善意及有根據的,而非破壞性的,而且在大事大非的議題,如國家安全、統一、穩定事宜等,總是和港府站在同一陣線,支持建制陣營,譴責破壞者。 為了要知道自己之錯而有所改善,故便電郵 Blogspot 尋求解釋,但不獲答覆,總之 Blogspot 有無尚權力,無需通告及解釋,便可封塞網頁。

 


久思不知其能解,便再仔細翻閱最近我發表的文章,發現5月時我引述了 National Geographic Magazine 一篇美國種族大屠殺的文章,其中指出:

 

今期國家地理雜誌 (National Geographic Magazine) 刊登了100年前美國在歷史上最大的種族屠殺,至今雖稍有報導,但美國政權從沒追究那些犯上種族清洗罪的白人暴徒, 因美國人骨子裡,仍是白人至上,黑人只是被歧視的次等公民。  上屆美國總統特朗普 ( Donald Trump )更盡露白人至上的思想。

 

Blogspot 的編輯覺得這篇文章有煽動美國人民的種族歧視思想,故便發出警告,但無需解釋,更不準答辯,不得上訴,全是非民主的黑箱作業。 但這篇文章若是關於中國新疆問題, Blogspot 肯定不會發出警告字眼。 今次事件再印證西方傳媒的偏頗常規及雙重標準的常態: 自己所做的定當合法及符及民主精神,而中國所做的則定必違法及非民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