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0日 星期二

茶館劇場「開心穿粵」

 







 

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之茶館劇場再次推出新劇目「開心穿粵」,在一個半小時的演出中,呈獻精選粵劇曲藝及折子劇目,讓觀眾親身體驗戲曲藝術於民間普及的獨特氛圍。無論你對戲曲藝術、粵劇文化、中國歷史、文學或民間故事有多少認識,茶館劇場都準備了最精緻易懂的完整體驗,讓你前來發掘和品味。

 


「開心穿粵」是將折子戲、牌子曲及音樂演奏等串連成的「穿梭時空」故事。 劇情講述年輕音樂家自小在外國深造,對傳統文化缺乏認識,在偶然機會下,回港入住古老祖屋,在大宅閣樓發現其曾祖父羅家英遺下與粵劇相關的寶物,藉此回到過去,過程中認識到箇中價值與文化。為配合「穿越」主題,節目加入嶄新科技元素,更巧妙地利用人工智能把「家英哥」在機械人身上呈現,絕對是傳統藝術結合新科技的一大突破

 

劇目包括了:


南音: 選了「天官賜福」。


牌子演奏: 選了「六波令」。


折子戲: 選了「穆桂英大破洪州」及「江湖恩怨俠鴛鴦」各 一折。


音樂聯奏:演奏了「第五匈牙利舞曲」及「漁歌晚唱」 

 

粵曲演唱:  選唱了「高平關取級」 ,以古腔官話演繹。

 

自己非粵劇喜愛者,因沒有耐性觀看進展緩慢的劇目,但覺得茶館劇場管理佳、每環節細心安排、演員落力演出。 在傳統劇目中帶出時代氣息,可見羅家英在節目編排上花了不少心思。

 

 

-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逝世,位於金鐘的英國駐港總領事館有大批市民排隊等候進入領事館弔唁。75歲羅家英在Instagram貼了到領事館獻花悼念英女王照片,表示英女王是他的長輩,看着他成長到老;香港在女王的庇蔭下成為人間福地。家英哥的言論惹來內地網民不滿,紛紛在其微博留言狙擊。家英哥在微博發文「向大家道歉了!對不起」,並附有他公開道歉的片段。片段一開始,家英哥先面對鏡頭鞠躬,然後以普通話說︰「大家好,我是中國香港演員羅家英。作為公眾人物,發表了未加深思熟慮的哀悼之辭,我感到非常的抱歉。原意只是表達對老人的懷緬,別無他意,還請大家不要過分解讀。數典忘祖我還真做不出,我長期持有中國護照,說明一切。我是中國人,我永遠愛我的祖國。對不起。」劉嘉玲也缺政治智慧,犯了同樣的錯誤,被大陸網民狙擊。

 

香港以往的光輝實非英國的功勞,因英國政府管治香港是採「放任不干涉」的政策(laisser- faire policy) ,成功實賴香港人的勤奮及努力,加上祖國在食物、蔬果、日用品、食水的廉價供應,才創造出「東方之珠」的奇蹟。 英女皇之死也代表了英國朝代之死,有港人緬懷的是英國給港人的自由及放任制度,但這非民主制度。英殖民地時代香港那有民主,港督是高高在上,賦有無限權力。 2019年的黑暴使中央醒悟到香港已被顛覆為反共基地,定要出手撥亂反正,「國安法」便如定海神針,穩定了香港的政治局面。這些年來,美英的無理打壓中國卻呼起了中國人民團結對外的民族意識,大陸民眾敵愾同仇,不能容忍親敵之風。 也難怪,十多歲的女童可以為女皇之死而呼天搶地痛哭及大批黑衣人排隊獻花之情景另人覺得反共之風仍在,實要小心有復甦之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