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躺在手術床上


 

人生第一次在醫院進行外科手術,只是小手術,但躺在手術床上的恐懼,使我當時有衝動要取消手術。

兩年多前往歐洲長程旅遊,右手因挽重型行李箱而引發[彈弓手] ,經物理治療、口服藥及打骨針皆不能療效,私家骨科醫生提議進行小手術,放開卡住的筋鞘,便可解決問題。手術祗需約15分鐘,以往可以在醫生診所進行,但由於不斷的醫療事故,保險公司已硬規定這類小手術也必要在醫院手術室進行,手術費也因而大增至4萬多元。 由於病情非嚴重,在經濟的原則下便決定往伊利沙伯公立醫院排期進行手術。

輪候了兩年終於可在伊院的日間醫療中心進行手術,滿以為是小手術應在診所進行,誰知是手術室,一切程序皆跟大手術的無異。 登記時要卸下身上所有附屬物,包括假牙及眼鏡,祗能穿上醫院供給的衣服及拖鞋。 醫生評估你的狀況是否需要及能夠接受手術,繼而講解手術可能带來的風險,包括流血、麻藥敏感、誤切神經根、併發症、復發等等。簽了手術同意書後,等待了90分鐘才進入手術室,但等候期間卻有牛奶和餅乾供應。

躺在冰冷的手術床,右臂被牢置在架上待手術進行,左手則被搭上血壓儀器被監控,想起手術可能引起的風險而產生了恐懼感,幸好室內工作人員的八卦談話分散了我的憂慮。候了約10分鐘麻醉師和醫生們相繼到達。主診醫生覺得病情不嚴重,我隨即問可否不做手術,經討論後,主診醫生決定進行手術,祗需15分鐘便完成,但全程皆聽見主診醫生對醫生的指導,使我對手術的風險更認識,心中更恐懼。

手術順利進行,而我祗化費數十元便有這服務,雖等候時間長,但亦不能不讚香港的公立醫療制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