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6日 星期三

李嘉誠



傳聞年屆90歲的李嘉誠將快退休,商業王朝將交付長子李澤鉅,自己則充當高級顧問。李生成功之道已在媒體普遍報導,其睿智眼光、進取膽量、用人唯才、不取巧投機、不妄語、實事求是的作風使他成為世界上成功的企業家。 但畢竟年老了,不頤意也要把生意放手予不苟言笑的長子。 佷同情其長子李澤鉅。 他負上父親豐功偉績的包袱,努力要維持業績,又被綁架後遺留的疑懼、不信任、小心謹慎所困擾,故總是眉頭深鎖,不會開懷大笑。

十多年前買了長實參予的樓花住宅,收樓時聘用的測量師驗出的瑕疵有四頁紙之多,最嚴重的是睡房大窗有花痕,相信建築商為了節省成本只會磨平花痕而不會更換整隻窗隻,而且又不知要多久才能執補這些瑕疵,故便寫了一封私人信予李嘉誠先生,但信內祗有我的真實姓名及新買的屋邨名字,卻沒有我的地址及通訉電話。 信中提及長實在1980年代為拆遷/重建喇沙中學及興建碧華花園的建築項目,建成後的樓宇質素佳,用家滿意,當時的長實是一流地產商。 但由於李生沒暇,便將建築事業交予接班人,使建成的樓宇質素下降,2000年的長實已淪為三流地產商,與華𢡟齊名,實是可悲;李生多年辛苦建立的聲譽及品牌卻被接班人毀損,實是可惜;接班人為了賺盡便偷工減料,實是可憐。 我的信沒有什麽要求,祗是指出李生建立的地產事業確是可悲、可憐及可惜,末段希望李生長命百歲及身體健康。


三天後突收到李生秘書的電話,她代表李生問我有什麽李生可以幫手,我說可以儘快修補我的樓房瑕疵。一星期後發覺屋內的裝修瑕疵已全修妥,還更換了那二隻大窗。 這事件反映了李生的親力親為、處事認真、以客為本、不畏麻煩的處事風格,使我衷心欽佩及讚賞。自己相信李嘉誠完全退休後,其商業王國將會潰敗,一蹶不振,可能步董建華後塵,將其業務擇價而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