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3日 星期四

被蛇咬




西貢伙頭墳洲晨曦島戒毒中心多名院友在島上山坡除草時,一條青竹蛇突然竄出,一名男院友猝不及防遭咬傷右腳腳趾,青蛇及後隨即逃去無蹤。 在場4名男院友即架車往墳洲碼頭,再乘船將傷者送院救治。 豈料,三輪車在行駛期間,懷疑意外失控撞向一草叢翻側,車上5人分別頭、手及膝部受傷,途中又有一人遭蜜蜂針傷, 真是禍不單行了。 警方及救護理人員到達後,將5人送往醫院治療。

蛇通常是不會襲擊途人的,只是恐防被襲而作出防衛的咬人行動,故行山往草叢時要額外小心,不要騷擾蟄伏的蛇。 最近在大欖涌清快溏行山時,有長1呎多的蛇在我身旁草叢滑行,我自己不覺,繼續在行山徑漫步,行友雖知有蛇但也不通知我,恐防我驚慌亂走誤踏蛇身而遭蛇咬,最終蛇很快便消失在草叢中。 自己遇蛇最驚險的經歷是在1970年代晨早在大帽山附近的木椅,我正想坐下休息時,同行朋友速拉我離開,原來椅下有大蝻蛇在[打暮] ,尙未回歸蛇竇。  從此晨早行山,必細看枱椅下方可坐下休息。

基督教晨曦會福音戒毒工作,始創自美門浸信會陳保羅牧師。 上世紀60年代初,毒品問題在香港社會日趨嚴重,陳牧師深刻體會到必須有人向吸毒者傳講主耶穌愛的拯救和恩典,因此他便在神面前委身,願盡一生之力為主工作。19684月在西貢浪茄灣設立本港首間福音戒毒中心,藉著基督教的力量戒毒,不靠藥物或醫護人員,只靠基督宗教來戒毒。1976年獲香港政府批准遷往西貢伙頭墳洲,即現今之[晨曦島福音戒毒中心]1997年香港中文大學經政府委托下進行一年之評估,福音戒毒成效被正式確認。香港晨曦會於19984月成為政府的資助機構。20067月正式設立南亞裔區,專為南亞族裔男性提供戒毒服務,運作模式與本地學員組別一樣。

晨曦島是西貢海上的荒島,1968年時島上沒水、電和公共渡輪,靠當時的英軍建搭的簡單木屋及貨櫃為宿舍。 經過這50年來的努力,現在島上已有太陽能發電措施及完善碼頭,2017年更成功地重建樓宇,建造合乎法例要求的樓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