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8日 星期三

[順風。送水] Invisible Man話劇

 



香港話劇團的[順風。送水] 話劇是透過二個被社會遺忘的基層人物(invisible man) [順風]速遞公司送件員和蒸餾水公司[送水]員,控訴現代社會的冷漠,透過黑色幽默,加上荒誕劇的筆觸,反思人類存在的意義,尤其是表達小人物被人漠視和受困的無奈及鬱悶絕望所謂[存在]並非指物理上存在於這世界,而是個人身份的證據,以至存在的意義。 不少弱勢社羣在香港正如隱形人般生活,都是[迫於無奈地存在] [無奈地消失]

 

 

[順風] [送水] 佬被困升降機。[順風] 佬希望藉此機會暫停工作,享受意外得來的休息時間;[送水] 佬卻希望可以盡快獲救,趕緊完成工作。漫漫長夜,二人被逼相對。 萍水相逢的他們因苦悶而聊起來,面對人生,二人抱持不同的人生哲學。順風佬代表著外在世界對存在的看法,他性格粗魯、低俗、沒夢想,由於長期被人漠視,故視工作純為賺錢求生,但求得過且過,見日度日。 送水佬則代表著人內心真正的聲音,他性格單純、坦白、笨直、無機心,熱心工作,有信念及理想,屢被公司剝削及解僱。 透過順風佬嘲笑、挖苦送水佬,觀眾反而更能聽到送水佬對[存在]的想法:人生是有選擇的----可以選擇工作、可以選擇自欺。


二人被困在細小的升降機內,談及彼此的背境、家庭、夢想、戀愛而熟絡了,更兄弟稱呼。  他們的情況有如香港前景,彷彿有曙光卻是處於黑暗。 二人等待著看更、辦公室職員、行人的出現,救他們脫離苦海。 但他們按下警鐘求救,大聲的呼叫卻沒有回應,開始發現原來他們一直是[隱形」的,沒有人理會他們的存在,直至第二天送水才被發現死在電梯內。

 

劇中有很多睿智的對白,帶出了很多社會唏噓現象。 例如:

。 送水問順風[為甚麼要以甚麼佬稱呼他人,而不直呼其名?],又如順風佬所說[穿起制服,你就沒有自己]。在工作以外,打工仔是沒有名字的,是nobodyand no body cares.

。 送水表示[我平時都無希望……我出到去,又無希望,喺度又無希望,我做咩嘢要出去。]

。 順風問送水是否喜歡香港,送水的回應是:[喺香港因為我走唔倒,無錢,同唔知去邊。]

。 港人愛淘寶,包括淘一些劣質物品,原因就是便宜,順風送貨就像見證港人的淪亡。

。 送水自問:[如果香港經濟發展好,對我講有咩意義,我嘅生活會唔會好轉,我會唔會幫到我媽揾到骨灰位?]

 

導演和演員們完全掌握著整個演出的節奏,令整個演出時而輕鬆,時而嚴肅,讓觀眾更能聚精舞台上的一舉一動視。 劇中旳插曲盡是上世紀60年代的悦耳經典歐西金曲,如 Sound of Silence,  Circle Game,  I Started a Joke……….,令人聽出耳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