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4日 星期二

戲曲中心

  




自己非粵劇愛好者,因沒有耐性觀看進展緩慢的劇目,但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為了支持粵劇界,故再次進入西九文化區之戲曲中心茶館劇場,觀賞由本地年輕演員及樂師組成的[茶館新星劇團] 的一個半小時演出。 很可惜,當天下午場也只得約二成的觀眾,雖然可能是受疫情的影響,但自己對西九文化區的財政理念持悲觀態度,難達到收支平衡的情況。

 

[茶館新星劇團]由羅家英出任藝術策劃及導演,旨為觀眾送上精采的[茶韻,重現昔日結合戲曲表演的茶館文化,呈獻精選粵劇曲藝及折子劇目,輔以茗茶點心,以及導賞員深入淺出的解說,讓觀眾親身體驗戲曲藝術於民間普及的獨特氛圍。無論你對戲曲藝術、粵劇文化、中國歷史、文學或民間故事有多少認識,茶館劇場都準備了最精緻易懂的完整體驗,讓你前來發掘和品味。但由於疫情關係,取消了飲食招待。

 

當日節目包括:


南音 以南音介紹茶館劇場的特色。


牌子演奏 選了[錦帆開的一段,用三支牌子,配以鑼鼓、大笛吹打演奏,呈現滿堂吉慶。

折子戲 選了[梁山伯與祝英台][十八相送] 一折,刻劃梁祝二人在十八里路中的欲斷難斷的傷感場面,同時錯摸不斷,教人轉悲為喜。


音樂聯奏:演奏了喜慶、婚宴場合之[鸞鳳和鳴、旋律婉轉動人之[紅燭淚、旋律歡暢熱鬧之[娛樂昇平

 

粵曲演唱  選唱了[月下追賢,以官話演繹,講述蕭何輔助劉邦建立帝業,月下追回韓信,一同建功立業。

 

折子戲  選了[白龍關,講述宗朝金定公主因情義而釋放北漢白龍太子的一折。

 

覺得茶館劇場管理佳、每環節細心安排、演員落力演出, 在傳統劇目中帶出時代氣息,可見羅家英在節目編排上花了不少心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