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8日 星期二

香港「人才」及「錢財」兩失

  

香港正深陷「人財兩失」的困境!,香港繼續走資,港元匯價走弱下,金管局第14度出手,一個多月內累計已流走逾千億港元,不知外匯基金能再撑多久? 如果西方諸國齊抛港元,相信經濟疲弱的香港也不能繼續將港元和美元聯繫,最終還是要中央出手救匯市了。

 

另方面,香港曾是吸引海內外人才的國際城市,惟近兩年受到移民潮影響,導致人才嚴重流失。前立法會財委會主席陳健波坦言,近一至兩年香港移民潮十分嚴重,無論在金融或科技領域都有佷多人離開,如何重建香港為國際金融中心顯得非常重要。 政府的薪酬趨勢調查結果明顯反映了商界為了挽留失走的人才,便以加薪為引點,故以往一年,高級行政人員平均加薪超7%,而低級工作人員只有2%。相信政府今年不會以薪酬趨勢結果作為公務員調整薪酬的基礎,而以通漲率(2.4%)為公務員劃一的加薪率。

有危便有機。以為在[人財兩失] 的環境下,打工一族便難揾食了,但事實卻非然。朋友女兒在英國讀書,大學畢業後便在英國工作十多年,最近英國經濟疲弱,她被公司裁員回港,滿以為香港的勞工市場差,誰知抵港後便迅即獲聘,而且人工可觀,工作上獲得了無上的滿足及成就感,那份 job satisfaction是永遠不能在異鄉的英國尋得。

 

我這輩生於1947-49年,見證了港人三次移民的浪潮。  1967年我中學畢業後,左派工會發動的暴亂使不少港人擔心香港的前途而移民美加,故不少中學同學也隨家赴美加繼續其學業。 他們在美加就讀大學,畢業後勤奮工作,適應了當地生活,融合了當地社會,落地生根,繁殖了下一代,已視美加為他們的家園。  198964民運引起的信心危機使不少我等壯年也為了下一代而移民西方國家,但為二等公民的鬱鬱不得志生活使他們難以融入當地社會,故入藉後多回流香港再發展。2019年的黑暴引致的社會動盪及產生的國安法, 情況有如198964事件,引起了信心危機,使不少壯年也為了下一代而移民西方國家。

 

連根拔,移民他國是個人及家庭的考慮,因應每個人的背境、環境、年紀、願景、抱負、價值觀、性格、經濟而作出決定。  在現今西方國家抗中的環境下,移民除了考慮工作機會及財政問題外,更要注意種族歧視/排華的情緒,因我們的膚色及面孔肯定被定為中國人。 在美國,華人的地位更比黑人及紅人差,因沒代表在政治舞台發聲;英國脫歐後的經濟情況會較現在更差,英人對新移民的歧視更會明顯化;澳洲的白人政策雖不合法,但其精神深存民間,永不熄滅,只是待機而發;台灣的發展機會狹窄,除非財富豐裕可度過餘年,否則非移民的選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