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9日 星期二

能源挑戰

 




 

今期國家地理雜誌有文章提及印度如何應付能源的挑戰。印度將會超越中國成為全球最多人口的國家,而由於蓬勃的經濟發展,印度的中產人士在2030年將達至8億人,意味着印度人民的生活質素提升,而電力需求也相應會大增,從而排放更多氧化炭,加大溫室效應。 印度政府為了要平衡經濟發展及碳排量,採用了再生能源的政策,大量興建太陽能公園製造電力,目標是於2030年,興建45個太陽能公園;40%公車、30%私家車、80%摩托車是電力推動。 有聲望人士也公開鼓勵市民儘量少用冷氣機。

 

 


前天文台長林超英是環保熱心人士,夏天炎熱天氣時也堅持在家不需用冷氣機,只需小型風扇便足夠。但最近一句「冇冷氣是不會死人的」誇大評論卻引起市民的不滿,因他居住在千多呎的豪宅方可說這些風涼話。其後,他調低其評論為「盡量減少用冷氣機」。

 

 

林超英在個人社交平台分享消暑妙法、製造氣流降溫,令室內氣溫下降,改善又熱又焗的情況。網民看到林超英的建議方法後,大多表示不認同,指他的建議如紙上談兵,質疑實際成效不大,更指他不了解實際劏房戶的住屋問題,「設計上沒有問題,但執行上太困難,因為大多數需要此設計的住宅於地理上都貼近主要幹道」,「劏房戶冇窗、單邊窗已經難搞,對住天井、廁所廚房嘅,會對流咗啲咩空氣入嚟?」

 

香港的天氣愈來愈熱的現象已是不容否認的事實,環境學家皆歸咎於人類釋放出太多的一氧化炭於大氣層,因而阻止熱力發散。 人類若不逆轉這習慣,恐怕氣温的昇高會融化北極的冰川,帶來大水災及環境生態的轉變,對於天氣、大氣層、食物鏈、健康皆有不良後果。 環保工作相信是人類本世紀的重大工程。

 

那麽,普通的市民可以做些什麽環保工作? [返璞歸真]就是基本的原則。 生活要簡單和樸素,不要浪費食物、物質和天然資源,要循環再造資源。 例如在這炎熱的天氣中盡量減少用冷氣,或者將冷氣機的温度提高至25C 我多年熱天睡覺時已停用冷氣機而改用風扇,因家居高層而且有南北對流窗,晚上天氣也稍 沒有冷氣機的晚上可以接受,而且電費也慳了一筆。 但對於一些住在屏風樓的居民,冷氣機已是生活中的必需品。 要環保,政府也要從城市設計着手,增加區內的空氣流通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