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7日 星期五

列根總統的幽默


疫情留家期間,線上閱得美國前總統列根的幽默故事,可媲美我國的周恩來總理,使煩悶的心情找回短暫的輕鬆及開心。 具有幽默感的人,他們擁有開朗愉快心情,會用風趣、詼諧語言化解尷尬場面。 它是一種成熟喜樂的人生態度,更是自信與智慧的展現。美國總統雷根就是一位天生具備幽默感的人。 

現撮下一些列根總統的妙語, 望大家可以暢懷一笑:


妙語解圍
1984年,正值美國總統大選年。當時競選連任的73歲列根,在和民主黨的對手進行第一場辯論時,在電視上看起來老態龍鍾。 第一場辯論後,選民也開始產生懷疑美國最年長總統是否開始顯露老態。 到了第二次辯論時,有記者就直接詢問列根,他是否覺得年紀太大不適合當總統。 結果列根回答:[我不會拿年紀做選戰的議題。我不會為了政治的目的,而拿對手的年輕、沒經驗大作文章。] 這個幽默的答案博得全場的掌聲,也無形中化解了選民對他的疑慮。


被槍擊送醫時
在任初期,有一次被槍擊重傷,子彈穿入胸部,情況危急。在生命交關的當頭,他面對趕來探視的太太的第一句話竟是:[親愛的,我忘記閃躲了。]在麻醉醫師要給他上麻藥前,雷根假裝嚴肅地問:[大夫,我想確定一下,你是個共和黨員吧?] 雖然醫生並不是,但仍回答:[我們今天都會支持共和黨的。]

表演不是時候
他在白宮鋼琴演奏會上致詞的時候,其夫人南茜不小心連人帶椅跌落在台上的地毯上,南茜在觀眾的驚叫中靈活的爬起來,並在賓客如雷的掌聲中回到自己的座位,這時,正講話的列根看到夫人並沒受傷,便說:[親愛的,我不是告訴過妳,難道妳忘記了嗎?只有在我沒有獲得掌聲的時候,才可以做這樣的表演不是嗎?]


賓至如歸
列根總統在就任後,第一次前往加拿大訪問;其間,他曾發表演說,卻遇到許多反美人士的示威,也不時地打斷他的演說,使得在旁陪同的加拿大總理感到十分尷尬。  不過,列根卻面帶微笑地對總理說:[這種示威在美國經常發生,我想,這些人一定是特別從美國趕來貴國,想讓我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加拿大總理一聽到這句話,原本緊皺眉頭的表情,突然放聲哈哈大笑!

共產主義社會

關於共產主義社的弊端時,他曾引用下面的故事。

在蘇聯,1/7的人口擁有私家車。他在預付了全部車款後,賣家說:[好了,你10年後來這裏取車吧]。他問:[是上午還是下午?] 賣家好奇地說:[10年後的事,上午或下午有區別麼?] 買主答:[因為那天上午,我預約的管道工會來。]

一個美國人和一個蘇聯人就自己的國家爭論開來。美國人說,在我們國家,我可以走進白宮,在總統辦公室,敲著桌子對他說:[總統先生,我不喜歡你治理我們國家的方式。] 蘇聯人說,我也可以這樣做。我可以走進克林姆林宮,在總書記辦公室,敲著桌子對他說:[總書記先生,我不喜歡列根總統治理他們國家的方式。]

在蘇聯,基本上政府官員才有轎車用,政府給他們配司機。有一天,上面下命令給警察局,要求他們對超速的司機,無論是誰,要開罰單。 有一回,戈巴卓夫從家鄉回來,趕著去克里姆林宮開會,他要遲到了。於是,他讓司機坐在後面,自己來駕車。他超速了。一名警察示意他停車後,走近轎車,正準備開罰單時,又停止了,然後讓車子開走了。路邊的同事之後問這個警察:你怎麼沒開罰單,上面要求給所有超速的司機開罰單?!他回答說:[不、不、不,我不敢開,坐在後座的人太重要了,儘管我不認識他,但給他開車的司機是戈巴卓夫!]

一個蘇聯人丟了只鸚鵡,他急匆匆、不安地來到克格勃辦公室報案。對方感到很奇怪,問他為甚麼不去警察局報案,不過是丟了隻鳥?那人答道:[我只想讓您了解,無論那隻鸚鵡說了甚麼,我都不同意。]

有一隻波蘭犬和蘇聯犬訪問美國。一隻美國犬告訴它們有關美國的情況:在我們國家,你可以叫很長時間,就會有人過來給你肉吃。波蘭犬問:[肉是甚麼東西?]蘇聯犬問:[叫是甚麼玩意?]

列根不僅是一位出色的演講家,他也是美國政界中最具啟發性的演說家之一。他可以輕鬆地在美國國會或英國議會發表正式演講,也可以在橢圓辦公室與來訪的民眾進行[爐旁對話],亦能在與外國對手的談判中直言不諱,言辭有力。有研究發現了列根在公共演講和溝通中的一些秘訣:

. 相信自己所講的話,不要言不由衷。

. 讓所講的話聯繫到聽者,講的話基本上都能讓走在街上的普通人認同。

. 在講話前,喝一杯溫水,以保持聲音的圓潤和持久。

. 經常攜帶一些小卡片,隨時將他從書本、雜誌、廣播、演講或詩句中聽到或看到的、能夠啟迪他思想的語句,記錄下來。

. 必須首先關注偉大的主題和事物——例如正義、自由和平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