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8日 星期六

一代廣播巨星的隕落

 


有「播音皇帝」封號的著名播音人李我離世,享年99歲。

 

李我,原名李晚景,在香港長大,畢業於香港華仁書院,母親為中醫師,幼時已跟母親學唱粵曲及學習編劇。其時戰亂頻繁,李我十多歲起已在粵港地區工作,與二十多位同伴自組「新春秋劇團」到廣州演出。 當時廣州[風行電台]台長,在戲棚聽到李我的粵劇表演,便請這位年輕人擔任廣播劇主持,初試啼聲;1946年創作「天空小說」轟動省城。 他創先河,不需要劇本也能自編自導自講,同時聲演多個角色,讓人有代入感;李我咬字清晰、裝扮及談吐摩登。

 

1949年,香港麗的呼聲重金禮聘李我加盟,一年間訂戶增加六倍,其後因人事和分帳問題,於1950年底不再續約。 1952年他跳糟至啟播的澳門綠村電台,但怎料上任約一個月,就因為他的天空小說《不夜天》被指影射澳門某勢力人物而遭腰斬,李我憤而離職,轉行在旺角花園街經營中藥店及服裝店。

 

但廣播業已起了變化,澳門的綠村電台有了新股東,就是後來做了香港商業電台老闆的何佐芝,於1955年起全面革新,李我也成了這電台的一員,再次投進廣播行業。 兩年後,何佐芝投得香港商業電台牌照,便拉隊離開,在香港大展拳腳,商台亦正式在19598月啟播。 李我的成名作是「天空小說」系列廣播劇,特色在於他包辦廣播劇中所有角色,更能夠從只有寥寥數十字的大綱即席演繹劇目,因而讓節目風行省港澳,聲演三十年,深受粵港聽眾歡迎。他在電台退休後,於80年代參演無綫電視處境喜劇《香港八一》系列,飾演玄學家覺悟因,角色深入民心。

 

香港電台製作的[文化樹下] 節目回顧過去傳記人物與時代的互動關係,在[我們的廣播人] 系列中,介紹了香港廣播界重量級人物,包括了天空小說作家李我,蕭湘伉儷,引領觀眾走進我們的文化樹下,聽聽各個殿堂級文化人的故事。

 

李我自2003年開始,由天地圖書出版了一系列「李我講故」著作,由李我自身講述生平所見所聞:

·        李我講古(一) -- 我的患難與璀璨(20037月出版)

·        李我講古(二) -- 浪擲虛名(20049月出版)

·        李我講古(三) -- 浮生拾翠(20074月出版)

·        李我講古(四) -- 點滴留痕(20097月出版)

·        李我講古(五) -- 檢點平生(20138月出版)

 

自己對李我先生很陌生,但閱讀了這李我的回憶錄,對這位文化巨人也多了一些認識。 由於這書本以散文形式編排,而每篇散文也多是四頁紙,故便於閱讀。 書中也有大量的珍貴老照片,喚回不少懷舊之情。李我先生從事粵劇、播音、電影、電視等文化工作,見證了不少香港文化盛事,也親身經歷一些大變故、大轉折、大波浪,因此他這本回憶錄,也可視為香港文化歷史的活註釋。其中一篇:[看粵劇話滄桑,簡述了粵劇在廣東省的發展過程,是研究粵劇歷史的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