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4日 星期五

「霜遇」話劇


 香港話劇團黑盒劇場的「霜遇」由挪威劇作家約恩·福瑟Jon Fosse)編寫他被譽為當代最重要的劇作家之一曾獲布拉哥文學獎Brage Prize2005)、易卜生國際戲劇獎International Ibsen Award2010)和歐洲文學獎European Prize for Literary2014)。他的戲劇世界由挪威延伸到亞洲、南美、東歐以至世界不同角落,作品被翻譯成40個國家的語言,並曾在世界各地的舞台上演出超過900次。身兼劇作家、詩人和作家的福瑟,他的作品有獨特的氣質與節奏,帶領觀眾作多層次的想像和探索,感受不同的空間及情感。福瑟筆下的角色大多被困在一個無名的空間,角色沒有確切的名字,演出時而緊張,時而靜謐,情緒不斷變化並傾注入空間內,刻劃人生中的寂寞、迷失、痛苦等,反映出現實生活中的氛圍

 

 

「霜遇」的劇情似 [Pretty Woman]電影。一個平庸的男人(余翰廷飾)在他地冬天開會時於公園遇見一個失戀及醉酒的妓女(黃慧慈飾,有心無意的搭話,男子帶了妓女回酒店,交歡後,男子懷戀妓女的性表現,竟拋妻棄子及辭職,要和妓女結合,但妓女心知這段似有還無的關係是必無結果的。「霜遇」刻畫二人的生存狀,描繪人與人之間的種種親密與疏離,迸發出外冷內熱的火花。除了描寫男女關係異常出色外,「霜遇」更把都市人的孤寂以至人際間的冷漠,呈現了獨特的玩味。

 

劇中台詞間更有意想不到的想像和詮釋空間,甚具詩意。台詞十分自然,甚至到了模糊的地步,就好像在餐廳偶然聽到附近有食客交談,但永遠不知道詳細內容一樣。但其實真實生活中的對話也正是這樣。此劇不像我們平常會接觸到那些會有結論的,卻要觀眾耐性和時間來跟它產生共鳴,要在演繹過程中投入,然後以想像與演出同行,從而嚐到作品的餘韻,甚至與自己的生活和生存狀態產生對照。由於對白糢糊,令人昏昏欲睡,故有觀眾竟然睡著,發出打鼾聲!

 

此劇的佈景馬虎,雪中公園和酒店房間可以同一佈景,使人混淆場地。劇終又打破傳統,免去謝幕,是突破還是怠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