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0日 星期四

Uncle Ray再榮休了

 



現年96歲、有「樂壇教父」之稱的Uncle RayRay CORDEIRO,郭利民)縱橫香港廣播界逾70年,宣布因疫情關係而榮休,於515日告別電台主持工作,展開新的生活。

Ray Cordeiro  60年代至今香港最有名氣的電台英語DJ,一直醉心推動香港流行樂隊音樂發展是香港樂壇的教父和活的百科全書他更是現在世界記錄上最長壽DJ  每天晚上十時至零晨一時,  Uncle Ray以他迷人柔和親切的聲音在港台第三台的聲波中陪伴了我們半個世紀播出了難忘的懷舊金曲 多謝互聯網的發明每晚都收到世界各地華人的電郵點唱天涯若比鄰把這羣60前的香港歌迷在空中再聯繫一起。  Uncle Ray 曾經說笑他永不言休他將來會死在牀上或電台的播音室 Uncle Ray就是以這份敬業和樂業的精神使香港政府多次頒發勳章給予他確定他對香港音樂界的貢獻 其實我們做人做事也應仿效Uncle Ray的精神堅毅不屈盡心盡力則那會有失敗的機會。

 

Uncle Ray在「千里同行 終須一別」的退休聲明,分享感受:「編製我的自傳之時,正值新冠病毒肆虐,身邊的朋友都勸阻我繼續上班。無論我心境如何年青,也得承認自己年事已高,風險極大,只好聽從勸告,暫別直播室,沒想到一停便是四個月。疫情嚴峻,回歸無期,讓我放了一個悠長『假期』,也多了時間思考未來。」

他又表示:「年齡是加法,日子是減法,現在的我不單止要善用每一天,更加要珍惜每分每秒。有什麼想做仍然未來做的事呢?思前想後,其實沒有任何事只有我或者必須我去做,我更樂意讓其他人秉持我的精神,把我想做的事延續下去。過去無數的日子,我放下唱片,除低耳機,關掉咪高峰,離開直播室,不會有什麼特別感覺,因為知道第二天還是會回來。幾個月前真的難以想像今天的決定……我要退休了!距離上次『榮休』超過40年,較第一個職業生涯還要長,精彩程度也不遑多讓,好比活了兩次,夫復何求!退下來不等於停下來,我還是與音樂同在。我深信人生有盡,音樂無限。」

Uncle Ray的自傳也於515日出版,敘述了他一生的感受及經歷,也回顧了歐西歌曲在香港的發展歷程。 Uncle Ray1949年加入麗的呼聲出任撰稿員,及後擢升為唱片騎師,主持第一個節目《Progressive Jazz》;1960年加入香港電台,成為英文台的Head of Light Music,自此一直於港台工作,並由1970年開始主持香港最長壽的電台節目《All The Way with Ray》,與[播音皇帝] 鍾偉明齊名。Uncle Ray多年來致力推介西方流行音樂及推動本地樂壇發展,曾訪問過披頭四(The Beatles)、奇里夫.李察(Cliff RICHARD)、東尼.班奈特(Tony BENNETT)等樂壇具分量的歌手及樂隊,亦扶助過本地歌手及組合包括許冠傑及蓮花樂隊、泰迪羅賓及花花公子、Joe Junior等。

 

在自傳中,他提及與方逸華的一段感情,但最終以 ‘If you love someone,let them go’ 的心態,退出了與邵逸夫的競爭。 音樂愛好者,不應錯過這本樂壇教父的自傳。  但這自傳卻沒提及 Uncle Ray 曾在電影演出,例如許冠傑的[鬼馬雙星] 及溫拿樂隊的電影,亦沒提及香港電台唱片倉庫的鬼故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