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9日 星期一

李我講古



自己對李我先生很陌生,祇知道他是60年代商業電台的播音人,一人扮多角色,講述其始創的天空小說,但自己年青時祇收聽歐西歌曲台,從沒有在中午時間欣賞李我的演出。 數天前在商場的書展以優惠價買了一套五本的[李我講古] 系列的叢書,也是李我的回憶錄,從而對這位文化人多了一些認識。由於這書本以散文形式編排,而每篇散文也多是四頁紙,故便於閱讀。 書中也有大量的珍貴老照片,喚回不少懷舊之情。

李我生活在動盪的戰爭時代,經歷了峰迴路轉、大起大落、生死一線的際遇。 但他身處家國危亡的年代,在求生之餘,仍保持了正直的民族氣節;當其事業巔峰時,也不失赤子之心,道義之舉;在落難低沈時,也不忘維護個人的尊嚴。自己對李我的生平經歷沒興趣詳細閱讀,但其書中提到的一些事情及人物,卻引起我的感觸或共鳴。舉例如下:

[商台招募藝員] 一篇,李我聘請廣播藝員的主要條件是考生的讀音咬字,不能有懶音、鄕音、甩啞、不纯正廣府音、水上人音,L音和N音不分。 他舉例:[] 字是L音,而[] 字是N音;[] 字是L音,而[] 人是N音。 很慚愧,我以為自己的廣府音不差,誰知LN音不分,發音水平之差難登大雅之堂。 在現今的網絡世界,言語已非最重要的溝通工具,但主要工具的網上字句也全沒文化及修辭,只求明白及快速便可以了。對發音這樣認真的文人鮮有矣,但卻給人扣上[老古董] 、食古不化、追不上時代、與社會脫節等名字。

[南海十三郎] 的一篇,李我透露在1950年時曾在上環的龍泉酒樓每天招呼南海十三郎午飯,及飯後給他二元零錢,維持67個月。 書中指十三郎曾在青松觀任高級知客及死在醫院裏,但話劇及電影則指十三郎曾在寶蓮寺任導遊及死在街頭。 事實如何再不重要了。


[秦劍] 的一篇,李我指秦劍由於爛賭而自殺身亡、但賭局卻很邪門,是上天要秦劍的命。 秦劍投注在由郭子猷策騎的[貴妃] 超大熱倒灶,馬失前蹄,三甲不入,累至債主臨門,自己賠上性命。但在另一塲賽事中,郭子猷再策騎一隻叫[太真]的馬,結果爆大冷,賠百多元獨䇔,故報章便寫[貴妃剛死,太真復活] ,同一騎師又同一名字的馬(楊貴妃又叫楊太真) ,最後竟出了兩個全然相反的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