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5日 星期日

李我講古:行善積德



李我生於1922年,今年已95歲,不是一個迷信的人,但由於好奇,在36歲時也看過相算過命。 當時的算命先生批他有63載壽緣,李我一笑置之,但覺得63歲雖非長壽,亦可接受,因[人生70古來稀] 乃當時的人壽極限。 李我在24歲前的人生滿途崎嶇,但在往後的日子,在無意間做了不少善事,幫忙及救活了不少人,相信就是這些[行善積德] 的行為使他修福布長壽。


自己深信因果循環,所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若然不報時辰未到 宗教皆提因果報應而佛教更倡自己種下的因必是日後自己承受的果縱使你事後每天祈禱懺悔也不能減免你以往犯的罪過雖然事後的報施和修持也許會減低罪業 所謂:[萬般帶不去唯有孽纏身] 自己犯的罪業會轉帶往下一世或另境界待回報 但回報也可在今生出現。李我曾無懼、無私地幫忙落難的陌生人,不存回報的念頭,但冥冥中當自己逢厄運時,往往便遇上故人助他度一切苦厄。


佛教有六種修行的法門(六度) ,即布施、持戒、忍辱、精進、襌定、般若,可以從生死苦惱此岸得度到涅盤安樂彼岸,而布施則是六度之首,是最佳的修行方法。 布施可分財施、法施及無畏施,最容易實踐的便是施捨錢財等身外物,但要視布施為平常生活的一部份,不要掛口中及望回報。 施恩莫望報,但受恩不可忘,有謂:[得人恩果千年記,受人花帶萬年香]


縱使他人有不着如能持包容之心接受了可忍受得的阻滯損失和傷害則事後自己心中會有無比的欣慰 寬恕是予人最大的恩惠也是最能積福的法門 佛學有云[無緣大慈同體大悲雖與他人沒緣分也要無分別地發大慈悲心救渡自己和他人是沒有分應視他人的痛苦就是自己的痛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