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5日 星期四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



疫情期間,清理書櫃時發覺有積塵多年的清末著作「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花了一星期悠閒地讀畢這108篇的小說。 魯迅稱,老殘遊記》、官場現形記》、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和孽海花》為「晚清四大譴責小說。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是由筆名「我佛山人」的晚清吳趼人於1903-1910年所作的長篇章回小說。全書由「死裡逃生」在市集上碰到一位大漢賣「九死一生」的筆記展開序幕。「九死一生」是這部小說的第一人稱主人翁,由於其認為在亂世中能夠僥倖活著實在是九死一生,因以此為號焉。一開始時主人翁為父奔喪,但家族的長輩與父親的友人卻覬覦他家的財產。所幸受到一位官人的幫助,並與之結交,之後便在他手下經商,遊遍中國各地,藉此描寫當時亂世的總總現象,最後終於經商失敗。書中刻意誇張人性的醜惡,尤其著重於洋場與官場,有些部分未免過度是一敗筆,但也是晚清譴責小說多少帶有的通病。

 

當時的晚清政府腐敗,官員貪婪,官位及假證書有錢便可買到,社會充斥著偷、呃、拐、騙的壞人,在資訊不流通的情況下容易瞞過單純的市民。 書中道述的騙局在現今的香港社會也常發生,正是:「橋不怕舊,最緊要受」。 當時人民迷信,畏懼外國人,又嗜食鴉片,喜互訪閒談以傳遞訊息。 上海更是銷金窟之地,可吃喝至通宵達旦,又多充豪之徒,靠借貸度日。

 

書中有不少笑話,可以鬆弛神經,其中有以下的神話:

 

玉皇大帝一日出巡,群仙都在道旁舞蹈迎駕;只有李鐵拐坐在地下,偃蹇不為

禮。玉皇大怒道:『你雖然跛了一隻腳,卻還站得起來,何敢如此傲慢?』

拐仙奏道:『臣本來只跛一隻腳,此刻卻兩隻都跛了也。』玉皇道:『這卻為何?』拐仙道:『下界的畫家,動輒喜歡畫八仙,那七個都畫的不錯,只有畫到臣像,

有個畫臣跛的左腳,有個畫臣跛的右腳,豈非兩腳全跛了麼?』

 

觀音菩薩到玉皇大帝處告狀,說:『我本來是西竺國公主,好好一雙大腳,

被下界中國人搬了我去,無端裹成一雙小腳,鬧的筋枯骨爛,痛徹心脾。

求請做主!』玉皇攢眉道:『我此刻自顧不暇,焉能再和你做主呢。』

觀者詫問何故。玉皇道:『我要下凡去嫁老公了。』觀音大驚道:『陛下是個男身,

如何好嫁人?』玉皇道:『不然,不然,我久已變成女身了。』觀音不信。

玉皇道:『你如果不信,只要到凡間去打聽那一班懼內的朋友,沒有一個不叫

老婆做玉皇大帝的。』


書中也有不少字謎,如『一畫,一豎,一畫,一豎,一畫,一豎;一豎,一畫,一豎,一畫,一豎,一畫』,打一個字。 謎底是「亞」字。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這篇笑话我喜歡 天神一般給人 莊嚴神聖之感
而有這突破神聖的幽默 挺另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