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5日 星期三

記民生書院1965-66年校園風波

 





今年是母校民生書院校友日85周年,按傳統校友日當天參觀了剛建成的新校舍,並在母校享用了盆菜晚宴,筵開93席,破了歷屆記錄。


傳聞 1965-66年我們會考的一屆,母校民生書院的管理階層發生了內閧,導致林樹基校監及莊天怡、蕭叔毅老師辭任,但緣起的問題老師身份卻未能證實。 五十八年後的2023年經伍美德老師的細述,這謎團終被揭開。

 

游聲洛老師生前曾講述母校三人幫事件。 話說1965年陳伯民校長被派往英國深造時,林樹基校監欲攬管理大權,便引入莊天怡,夥拍蕭叔毅老師,成立了三人管理小組,進行架構及管理上的改革。  但改革的內容及手法未能被老師們接納,故爭辯不了。 當時年青、有幹勁、不畏强權的伍美德老師由於赴洋深造的問題和林樹基校監發生了爭執 ,林校監堅持要伍老師為不禮貌行為道歉,更要辭退伍老師,但被伍老師拒絕。  在相持不下的情況下,校董會唯有召喚在英的陳伯民校長回港解難。

 

陳校長回港了解事情後,認為伍老師有理,更勸伍老師要持理力爭。 校董會內,陳校長力撐伍老師,而校董會也支持陳校長,林樹基校監感覺没有了面子,便自動辭任校監。 莊天怡及蕭叔毅也相繼辭職,三人幫也隨即解散。

 

在這三人幫的風波中,我也是被波及的人。  話說19664月臨會考前,莊天怡屢次指罵我們會考班的頑皮行為,更要罸整班留堂。 有日她下午巡堂時,又再次無理責駡我們,離開時,坐近門口的我一時性起,大力關了上門,嚇了她一跳。她便大發師威,罸我站立課室門口,更揚言要禁我參加會考。 幸得游聲洛、廖珍及羅永祥老師的勸解及求情,指我因會考的壓力而作岀不禮貌的行為,但罪不致死,寫悔過書道歉便作罷。

 

春風化雨,為人師表,除了教懂學生常識道理外,更要包容學生的錯失,因老師一時之行政決定可能會影響學生日後的人生路程。以 我為例,我若被不準參加會考,人生的路程肯定沒有今天的安定及舒坦;中五便輟學的我,其後的人生路必更簸盪及簸箕。謹此,   充心感激他們三位老師,多謝他們的關愛及包容心,望他們在天之靈 ,可以感受到他們對我的恩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