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7日 星期一

2022特首選舉

 

新一屆特首選舉將於20223月舉行提名期即將於215日展開,但中央尚未指示屬意者,故坊間屢有傳聞,是真是偽,也可作茶餘飯後的話題

近日盛傳74歲的全國政協常委陳馮富珍有意參選更有傳媒稱由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牽頭創立的團結香港基金將為陳馮富珍搭台」,邀其出席演講活動團結香港基金發言人隨即澄清該些報道並非事實,基金會早前邀請陳馮富珍女士在論壇作主題演講是多個月前的決定,純粹從公共政策討論角度出發,與特首選舉完全無關。

另邊廂一直被視為有機會角逐下任特首的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接受媒體訪問時再度拒絕回應會否參選特首他認為與其猜測誰人參選當選香港人倒不如問一個問題﹕在目前的情況下香港需要一個甚麼樣的特首他自己就認為下一任特首最重要的是要能做好內交工作令香港既能借助國家發展重振香港經濟又能發揮獨特功能貢獻國家,「在全國範圍內體現香港實施一國兩制的價值 過去四年經常到內地的梁振英直言香港現時面對的內外挑戰相當大在疫情之下香港這兩年幾乎與國際內地隔斷過去內地對香港服務業的依賴逐漸有了替代品無論金融航運專業服務都面對這個問題。 他擔心內地會習慣了替代品即使疫情過去也未必回頭 而他另一個憂慮內地愈來愈多人不重視香港的功能,「佢哋以為香港做到的內地都可以做到其實唔係

 

梁振英認為香港在對接國家發展方面應要針對內地的短板」,例如在涉外法律服務及金融服務方面香港都有非常獨特的功能他又表示自己過去幾年曾組織香港專家到偏遠省份解決當地蘋果及大蒜出口問題曾四次去寧夏協助寧夏葡萄酒貿易提升當地農民收入這類工作都是香港的獨特功能 他最近就組織了一個由船東律師樓組成的團隊打算到前海南沙商討合作發展全國性的航運服務更向中央提交了文件但因為疫情而無法成行。

 

如果中央需要一位能做好內交工作的特首,梁振英肯定較勝林鄭月娥,而梁振英的親信如張志剛、潘麗瓊、屈曉妍等也不斷在媒體發功抨擊林鄭,冀降低她的聲望及政績。 林鄭不會主動申請競選連任特首,但如果習總要求她連任,相信她會樂意再多任一屆特首。 梁振英冀再任特首之心,人皆見之,但他還是等待中央的指令。 另一有興趣任特首的葉劉淑儀,相信以她的智慧及經歷,應了解到如無中央的祝福,她要達入閘參選的門檻也難做到,有如上屆的情況,最後是顏面失掉而離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