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6日 星期三

新冠肺炎疫情

 

WHO非洲區域主任Dr Moeti在線上記者會說:「Omicron疫情正在減退,這一波疫情正在(南非)結束。 南非醫學研究理事會愛滋病和結核病研究辦公室主任 Abdullah說,在南非疫情「震央」Gauteng Province,已經接近了Omicron疫情的終點。預計其他省分將在未來兩到三周內達到這一水準。與前幾波相比,這次住院病例和死亡人數減少了80%。 南非所有省分的病例數和住院率都在下降。疫苗,尤其是在加強針注射後,在預防住院和死亡方面仍然非常有效。在這一波 Omicron 疫情中,非洲累計平均病死率(確診病例中的死亡比例)為0.68 ,此前三波疫情高峰病死率都在2.4%以上。

南非可能不是唯一迎來Omicron疫情終結的國家。有跡象表明,另一個較早期暴發Omicron疫情的英國也正在與南非一樣出現快速的疫情消退。 隨著感染人數急劇下降,英國正在逐漸走出這一波疫情的「至暗時刻」,最終,Omicron變體可能會在英國成為「地方病」,而不是大流行病。  故英國也於週四解除大部分防疫措施,市民可以無需帶口罩自由出行,商店也重開復業。 相信美國也會跟隨這「和病菌共存」的公共衛生理念,儘快恢復經濟活力。但其他一些國家和專家對南非的情況表示謹慎,並指出南非的較低人口年齡以及此前疫情中獲得的較高自然免疫力,或許是其疫情影響較輕的原因。

香港有言論要求港府採取「和病毒共存」的策略,使經濟可以復甦,寧願被感染而不願被餓死。  香港的經濟是倚賴中國大陸,經濟定要早日通關方可復甦,但中國是維持「零感染」的防疫政策,香港如要進入中國大陸,定要遵從其防疫措施,「和病毒共存」的策略是不可能被中央接納,遑論要通關。

 

Omicron 第五波疫情在預知下仍然不受控制地在港爆發,港府難辭其咎,因雖然有兩年的抗疫經驗,但仍然錯漏百出,例如高官的防疫意識及誠意、機組人員的隔離、葵涌邨的隔離方法、人手調配、發出的指令等等,皆被揭發有漏洞。  專家袁國勇指出,政府曾說會有1000名工作人員,但實際上只有200多人,故錯漏難免了。  但政府知不知道,政府有多少冗員是無所事事的?  以康文署網球場而言,疫情下每個球場多派了3位員工作體温檢測及2位員工作安心出行檢測,但封場後,仍有2位員工呆坐場外,無所事事,開工等放工。 這些冗員為何不可以調派往其他防疫工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