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5日 星期三

HELP (援助) 影片

 


 

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開始這場看不見盡頭的戰爭已經持續了將近兩年,病菌不斷變種,雖然其殺傷力已漸降,但對於老弱一群仍然是致命的病毒 這套 HELP影片的背景是曾呼籲「群體免疫」的英國,聚焦2020年中第一波新冠疫情中受到極大沖擊的英國護理中心,超過1.9萬名的居住者因新冠死亡。 護理院是英國目前實施最嚴格到封閉措施的地方之一,因擔心在脆弱人群被感染,故禁居住者以任何重要方式接見所愛的人。

這個故事的主角,是那群被他們的英國政府「遺忘」的人。

 

Sarah是一名療養院的護工。在疫情爆發前,她的日常是照顧療養院住戶的飲食起居。這些住大部分是高齡的老人,他們中有的人需要被幫著更換尿墊,有的人因為不願意戴假牙而經常打翻食物,有的人喜歡高聲朗誦詩詞。還有一位比較特殊的住戶,Tony47歲,患有早期的阿茲海默

 

一天在上班路上,Sarah聽到車載廣播在報道發現新型傳染病的新聞,但她並未在意,漫不經心地轉了臺。很快,政府的命令傳達下來,要求療養院收容疑似感染的患者。然而,他們還沒有做好任何準備。疫情來勢洶洶,療養院的院長找遍了所有的關係,都買不到口罩和酒精濕。療養院規定住戶只能待在自己的房間內,防止病毒的擴散。但這群患有老年痴呆的老人並不能理解醫院的規定,他們想去休息室看電視,想不隔著窗戶和親友聊天、想出去散步

 

隨著身穿防護服的人來了一趟又一趟,療養院的空床位變得越來越多。更麻煩的是,不僅外部無法派人手支援他們,院長和其他同事都被要求強制隔離,偌大的醫院只剩下薩拉一位護工。夜晚一位住戶情況突發危急,急需住院吸氧。沒有防護服的薩拉,套著垃圾袋奔波在房間和療養院大廳,一遍遍撥打著急救電話,也一遍遍查看著住戶的狀況

 

急救電話難打上,而政府亦無法派人前來救治,因療養院的住客是非優先處理的一群。不得已之下,分身乏術的Sarah,請求Tony幫助自己一同照顧住Tony因阿茲海默的原因,並不清楚發生了什麼,只是憑藉著人性的善良行動著。艱難地熬過那段時間後,院長等人終於隔離歸來。他帶來了中國產的醫療物品,但也採取了更加嚴格的防護手段

Tony總是想盡辦法離開醫院,使得院長給他打了讓他短暫喪失行動力的藥劑。Sarah不想讓這樣一個好人,喪失作為人的尊嚴,於是她帶著Tony逃亡到一片無人海灘的房車裡,想要自行隔離14天,然後送他去別的地方。就在隔離期將滿之時,警察發現了他們的蹤跡,將Tony帶回了療養院。Sarah很清楚,療養院根本無法抵抗疫情,其住只能繼續等死。

 

在無法抵禦的疫情面前,這一家私人的小型療養院,理所當然地被國家「放棄」了。只有大難臨頭時,民眾才能看出,到底國家是否真正關心每一個需要幫助的人。面對政府的無視和警察的推脫,Sarah作岀了質問的控訴

「從什麼時候起,我們的生命變得不再平等了?」

 

Sarah亦作對英國政府的不滿意見:

 

No, never….Never is.   Never is.  It’s always someone else.

You know, keep our eyes down to the rest of it.

You know, cause if we see people queuing up for food banks,

And if we see people lying.. Lying on the streets,

If you we see disabled people being left to die,  we’ll feel sorry.

We can’t cope,.  We can’t cope with Tory.  Not us.

Not any more.  Underlying health conditions.   What’s in them?

It is the way this country works now.

 

影片的英文名「Help」,有著多種含義。意指護工對於住戶的幫助,也表達在疫情期間住戶對於護工的幫助。還有他們得不到國家幫助時的吶喊與呼救。英國佛系抗疫手法是絕對的失敗,犧牲了老弱的一群,情況猶如日本「猶山節孝」的壯烈犧牲老人。 香港在多方努力下,抗疫結果遠較英國為佳!

 

新冠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還將持續下去,它值得我們銘記與反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