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9日 星期六

感恩及懺悔

 

牛年快完結,虎年將臨,宗教有感恩及懺悔的活動,檢討過往一年的行為,好則繼續,錯則改之,為來年作好準備,望精益求精,生活更好。

 

美國每年十月有感恩節,一家人聚在一起感謝上天給予的照顧及安排。 有男子在回顧一年來的遭遇時,傷感地寫下: 今年是悲傷的一年。  在公司工作了30多年也要被迫退休,再不能每月有薪酬了;妻子有大手術,在醫院治療了二星期;母親永遠離開了我們;兒子不能大學畢業,因駕車意外,而修理汽車又花了大筆錢  妻子看了這傷感的文章,也寫下: 今年是感恩的一年。  丈夫捱了30多年終於也退休了,趁身體健康時,還可四處活動和做自己喜愛的事情; 纏綿自己身體多年的腸胃病終於痊癒了,可以安樂生活; 奶奶以近百歲高齡善終,是笑喪了; 孩子遇上車禍,但身體無恙,日後自當更小心駕車。

 

同一個遭遇,可以寫出相反的觀點,全在乎個人的價值觀及理念,而作出正能量或負能量的取態。 中國也有半壺水的故事。  在沙漠迷路的途人只剩下半壺水,悲觀的人說:只得半壺水了,不知怎生存  樂觀的人說: 還有半壺水,可以捱到水源之地 以新冠疫情的封城令為例,存怨恨心的便覺不能外遊而苦悶,但存感恩心的便覺多了機會和親戚、朋友溝通而心安理得,順其自然。

 

宗教常有懺悔及告解的活動,藏傳佛教更有大規模的野外放生雀鳥、魚、青蛙、龜之儀式,目的是以生命贖罪。 但正如星雲大師所言:此非放生,而是放死行為,因被放生之動物絕不能在郊野生存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