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8日 星期六

星雲大師的舍利子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圓寂,13日荼毘儀式圓滿完成後,弟子們在其靈骨中發現,大師不僅燒出舍利子,且「數量目前多到難以計數」。佛光山提到,星雲大師的舍利子清淨白皙、光滑圓潤,有珍珠般大小。此消息引發社會關注,網路上更傳出惡意謠言,指稱星雲大師舍利子為大陸淘寶貨,甚至有賣家盜用照片當宣傳,佛光山回應:「保證此張照片的真實性,無誤。目前,原檔都保留著」。照片雖是真實,但仍不能證實舍利子是星雲大師的遺骨,如要移除坊間疑團,惟有以DNA鑑證。

 

星雲大師生前曾說「自己沒有舍利子」。佛光山表示,這是大師希望世人對佛法的認知應回到根本,而不是在有形、有相上求,不強調舍利子的信仰。大師曾說,只有道德才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寶藏;能夠求證空無的真理,更是究竟解脫之道。

 

 

舍利子是梵語「śarīra」中的遺骨之意。歷史上有很多高僧、大成就者在圓寂後都留下了舍利子。根據佛教文獻記載,佛祖釋迦牟尼去世火化後,在其骨灰中發現了許多晶亮透明、五光十色、堅硬如鋼的圓形硬物,這就是佛門至寶舍利子。只有佛門高僧去世火化後才有舍利子,因此人們認為這正是佛門高僧長期苦心修煉的結果。

 

從科學角度來說,用攝氏400度高溫火化骨骼時,有機物就會開始重組;高溫至600度時,骨質會出現型態不同的結晶體;當1600度時,晶體就可能會呈現球型,並產生不同顏色、不規則狀的形體改變,即是「舍利子、舍利花」。


現代一些學者幾乎都將舍利子解釋為結石,他們認為,由於佛門僧人長期都是素食,攝入大量的纖維素和礦物質,經過人體的新陳代謝,極易形成大量的磷酸鹽、碳酸鹽等,最終以結晶體的形式沉積于體內而形成。但是這種解釋並不令人信服,世界各地的食素者成千上萬,除佛教之外,其他許多教派的苦修者也是長期素食者,但遺骨中又没有舍利子。 而且在我們常人中,許多生前經醫生確診患有膽結石、腎結石等以及一些未確診卻患有各種結石的人,死後火化了又不見骨灰中有舍利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