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7日 星期一

2023-24財政預算案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財政預算案時宣佈將再次派發消費券」,但金額比去年減半這是新冠疫情發生後香港政府連續第四年向全體市民發放現金或消費券減免個人入息課稅等措施也被延續各項舒緩措施與預期收入減少疊加預期2022年最終財政赤字為1398億港元原本計劃的560億港元大大超支2023年度預計赤字則位544億港元。 陳茂波稱,香港2022年整體經濟收縮3.5%,但鑒於中國大陸經濟增長加快等因素,他預期香港經濟將「強勁反彈」,2023年全年經濟實質增長將有3.5%5.5%,同期基本通脹率將升至2.5%香港財政儲備將下降至7629億港元,相當於12個月政府開支。

 

今年財政預算案最具爭議的是繼續發放第四年的消費券。 消費券的原意是救活本地經濟,但財政司長已預期香港經濟將強力增長,故再不需「塘水滾塘魚」的消費卷法門,而財政司長也只能以「鞏固」根基為藉口而續發消費券。 有政黨指香港仍有很多清貧人士需要消費券減輕生活重擔,但香港現今已接近全民就業,勞工市場緊張,草根階層只要肯工作便有職位, 政府要照顧的應是老弱傷殘一族,而非是無區別的全部18歲以上之香港居民。

 

財政司長指香港儲備只有相當於12個月政府開支是健全的財政狀況,但將來已有過萬億元開支的明日大嶼及大西北發展等工程,而且經濟的增長是純倚靠中國大陸,而非自己本土主導的經濟發展,故有很多不明朗因素影響港府的收入。那麽,12個月的財政儲備是否足夠?回歸前的港英政府財務理念是 prudent management,財政儲備是多於二年,以應付意料不到的天災、人禍、戰亂、金融風暴等的經濟危機。歷史證明了,prudent financial management促成了香港的黄金30年,工商業蓬勃發展下,使香港成為一隻會屙金蛋的鵞。回歸後的香港現已淪落為中國的負資產,全因早期中央太信任港府而讓西方政治力量在港紮根及破壞香港的安定、穩定、繁榮。

 

相信財政司長等是明瞭香港現今的財政狀況,但礙於民建聯等的干預,在政治壓力下,唯有接受政治現實,不理會財政危機,讓步再發消費券,希望是最後一次了。自己對於這大政黨全没好感,其立法會議員只懂譁眾取寵,博取掌聲及選票,不理會香港的將來,有功便搶威,有事便龜縮。2019年黑暴事件便是最明顯的例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