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4日 星期五

學校午膳

 



連鎖快餐店集團大家樂旗下的「活力午餐」因被指有欠衞生暫停供應飯盒兩日,繼再爆出食安問題,有個別學生進食相關飯盒後懷疑食物中毒感到不適。 據了解,「活力午餐」表示,早於2月初已意識到,飯盒需求比復課前增加34倍,考慮過人力安排及產能負荷後,決定不向個別中學續約,相信中學生相對較易自行安排午膳。 多間選用該供應商的小學形容事件倉卒校方已作危機處理包括讓學生帶飯家長陪同外出午膳、家長義工做跑腿協助送飯、叫外賣、家長教師會煮午膳等甚至校方辦野餐活動

 

活力午餐現時每日向超過200間中小學供應逾10萬個飯盒因有學生進食飯盒後出現屙嘔等情況其母公司大家樂集團即暫停供應飯盒兩日以檢視所有產製工序及深層清潔消毒廠房大家樂集團是具社會責任及規模的本地食品供應商,相信其運作模式及製作工序應符合規定的衛生標準,希望今次事件只是人為的意外疏忽所致,而非被惡意破壞或系統性的失誤。

 

不知道原來大家樂集團供應了200多間學校的午膳,相信是其價格低廉而能奪了這龐大的市場。 若每個飯盒能賺5元,每天集團便可賺50萬元了。 但畢竟快餐店的食品質素是難滿足學生的需求,學生評價多是負面的,如食物沒有味道、沒有款式選擇、不好食、冷冰冰、食相差等等,故學生多不吃盡飯盒便棄置,產生大量的廚餘。

 

香港是個發達、有組織及有效率的大都市,連學生的午膳也妥善安排,因現今香港的父母皆是上班一族,難抽時間為子女準備在校的午膳,要待學校安排。 還記得70年代孩子在港讀全日制小學時,是家長自行安排其兒子的午膳,是沒有飯盒代購的服務。 80年代孩子在澳洲讀中學時是自行攜帶午飯的,但屢遭孩子投訴關於食物的項目。 澳洲孩子午餐盡是蔬菜、生果、三文治、餅乾等沒有廚餘的冷食物,但亞洲人的飯盒總有雞、魚、豬、牛等的煮熟食物,香味四溢,食後要清理垃圾。孩子是班中唯一的亞洲人,故午膳時的食物便特別觸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