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2日 星期日

災難搜救隊

 



 

土耳其接連發生7.8級、7.5級地震,造成當地及鄰國敘利亞數千人死亡。特區政府應土耳其駐港領事要求,派出由保安局、消防處、入境處和衞生署人員組成的89人搜救隊前往土耳其,協助地震災場的搜救工作。搜救隊帶備的救援工具重有大約8噸,包括生命探測器、混凝土切割工具,以及隊員的日常必須品等,並帶同搜索犬到當地。

 

土耳其駐港領事館在網站發公告,募集賑災物資,優先需要全新的帳篷、睡袋、暖爐、毛毯等,亦有募集適合冬天的成人及小童衣物、雨衣等。另外,本地環保商喵坊Mil Mill 亦在港九新界設八個回收點,代為收集全新冬季衣物。除香港外,廣州及上海亦有物資收集點,市民有需要可聯絡領事館協調。

 

今次是香港首次派搜救隊前往外地協助拯救災難地區居民,雖然時間是遲了,不能期望有什麼驚喜的發現,因搜救行動是應土耳其領事的要求而進行,故港府的行動是很被動的。港府已曾經多次在境內及國內進行災難搜救,故經驗及設施是充足的,可以隨時出手援助其他地區。相信經今次世界觸目的事件,香港在國際地位也會被提高,被邀求往外地搜救災難者也將陸續有來,港府在人手及設施方面宜要作未雨綢繆,宜作相應的調整。

 

港府在海外高調推銷香港,以吸引投資者、遊客及人材,但高叫口號是沒有用的,自己還是要做好自己境內的設施、環境、制度、基建、硬件及軟件,外地的資源便會再湧入。 港府今次主動出擊援助土耳其是出色的外交手段,值得一讚,雖然沒有什麼期望,但在國際舞台上已響起了名堂,吸引了注目。李家超特首、陳國基政務司長及鄧炳强保安局長皆是紀律部隊出身,皆是以實事求是,以結果為目標的武官,較以往咬文嚼字、離地、官僚的政務官更能管治香港,為香港闖出一條生路,再創高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