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5日 星期五

可重用的口罩




已收到政府向全港市民免費派發的可重用銅芯抗疫口罩,發送流程很順利,56日下午在網上只需3分鐘便完成登記,514日便經掛號信形式收到。 坦白說,自己是不會用這六層物料造成的口罩,因太焗了,使我的敏感氣管不適,而且這口罩要清洗及風乾,保養太麻煩了。  現在市面上口罩供應充裕,價錢也跌至每個2元以下,故自己寧買了數盒即用即棄的口罩使用,而政府的可重用口罩只貯存為將來應急之用。但知道,捨政府的免費可重用口罩非環保及不符經濟原則。

可重用口罩以人體工學設計,由六層物料構造而成,在顆粒過濾效率(PFE)、細菌過濾效率(BFE)、合成血液穿透阻力、阻燃性及壓力差方面,符合美國材料與試驗協會一級標準,可清洗60次。 政府表示,可重用口罩計劃是實踐本地研發、本地應用。口罩由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在2017年開發,獲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翌年榮獲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金獎。 為應對新冠病毒疫情,政府與研發中心合作,利用防疫抗疫基金的資源,改良技術和進行量產,供全港所有市民使用,過程中體現官產學研四方面合作。

反對派質疑為何疫情臨近尾聲才派發口罩,而政府採購重用口罩時沒有公開招標,亦沒有第一時間公布生產商資料。 對此疑問,港府否認派發口罩太遲,並強調生產口罩跟足程序,沒有存在利益輸送問題。 二月口罩短缺時,政府公開招標買口罩被狠批官僚及不懂靈活處理,拖慢了供應過程。 今次特事特辦,加快了購買過程,又被批沒有公開招標,使人覺得反對派只是為反對而反對,其公信力全失。

今次疫程給西方社會上了珍貴的防疫課程。 西方社會的染疫死亡人數比率較東方社會高,這可能是由於基因的分別, 記錄上西方社會往往有大量人死於流感,但東方人視流感為傷風感冒的不適,稍休息便會痊癒過來。 今次西方社會的感染人數極高,原因是民衆不帶口罩,故難防止病菌的擴散傳染,證實其[免疫治療法] 是行不通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