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8日 星期一

蔬肉販賣店








家居的土瓜灣最近半年間開了多間販賣蔬菜肉食的商舖,而且價錢便宜,深受街坊歡迎,而附近食環署的土瓜灣街市,蔬菜及肉食檔則門可羅雀了 不明白土瓜灣區這舊區怎可以在短時間內容納這麼多蔬肉商,雖然區內有多個市區重建樓宇項目完成,但人口的增加應不能吸納區內這麼多新增的蔬果肉食供應。

街坊說小販是一門很賺錢的行業。 1950-60年代是小販的黃金歲月,因內地的食物供應多而廉,而且政府的衛生管理法則未完善,加上街檔不需交租而且收入不交稅,故每個小販皆擁有物業收租。 但自回歸後,小販已不能隨街擺賣而要上鋪營業,在樓價高企及食物監管法例下,小販已不再是賺大錢的行業了。 多年前也曾有大型蔬菜鋪在土瓜灣譚公道出現,但兩年後便結業了,今年的蔬肉舖重整旗鼓,可能是因鋪租大幅度回落,又可能是靠[錢大媽] 的功勞。


[錢大媽] 是國內社區生鮮連鎖品牌,專營生鮮肉菜社區門店,提供鮮肉類、蔬菜配菜類、熟食加工類、水產品、水果等五大類別超過2,000種食材,致力滿足消費者對家庭三餐食材產品新鮮健康的需求,旗下1,000家門店覆蓋華南的廣州、佛山、深圳、東莞、香港等11個城市。 公司主打[不賣隔夜肉],創新變革傳統農產品銷售模式,零庫存高效流轉。 公司抓住消費者對食材新鮮健康的需求,所有門店經營肉菜產品均要求當日售完,門店營業時間為早上9點至零晨,採用[定時打折]清貨方案,每晚7點開始全場商品打9折,每隔半小時降低一折,時間越晚折扣越大,直至晚上11點半,全場未賣出商品全部免費派送。公司通過每天[定時打折]清貨,每日門店銷售的都是新鮮產品,提升生鮮產品吸引力,同時實現門店端與採購端零庫存高效流轉。

[錢大媽] 2008年開始以連鎖店營運模式打入香港市場,現今已在12區設有分店。 今年初開設土瓜灣店時,因有免費蔬菜供給,又以價廉物美的食品吸引了大量街坊購買,在人流激增的情況下,其他蔬肉販也趁機在附近開鋪造生意,型成了現今的熱鬧蔬肉販售市集。  但相信僧多粥少的情況將臨,當鋪租回升時,一輪汰弱留強的情況又再重現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