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1日 星期四

疫情下的勞工市場



一田百貨舉行招聘會,目標逆市招聘約800名短期員工,職位包括收銀員、倉務員及理貨員等。招聘活動吸引了千人到場排隊應徵,據悉兼職人員時薪為50港元,每日工作約612小時。有全職足球及健身教練提早到場排隊應徵倉務員,他們由疫情於2月爆發後就冇班教,3個月已冇收入,批評政府的津貼力度及效率不足,恐怕待7月尾才有望收到政府的款項。

政府內部也盡量利用抗疫基金開拓新臨時職位,讓失業人士可以受聘,但措施多不到位。 以公眾網球場為例,場地本已有2位外判清潔工負責場地及更衣室的清潔,工作量不算繁忙,但最近卻增加了2位清潔工,專負責為進入更衣室的人士量度體温,工作極清閒,基本上原有的員工也可吸納這額外的輕微工作。 可以理解政府的原意是安置失業人士,但這些額外清潔工絕非因疫情而失業的人士,而是一群待在家中退了休的大叔大嬸,因受薪而出外工作。 政府的援助實不到位,援助未能到需要的人,更引起原有的清潔工不滿,因同時收最低的工資,但新增的員工卻是清閒,要靠閒談消磨時間。


樓市本應受到社運以及新冠疫情影響而睇淡, 但樓價指數卻竟然逆市上升, 市場上普遍也認為樓市將會重拾升軌, 理由是新樓貨尾銷售不俗, 可以說是價量俱佳, 帶動二手樓樓價回升。即將開售的新地天水圍[Wetland Seasons Park]加推了70伙,屬原價加推,累收了2,000票。恒地旗下大角咀[利奧坊.曦岸]也累計收逾200票,超額認購約1倍。 有危便有機,洞悉先機的可能覺得是投資的好時機了,内地財團也以低價收購了先施百貨、Bossini…………。 家居附近空置多時的商鋪也在裝修了,可能是業主大幅度的減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