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9日 星期六

疫情下的公務員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有緩和迹象,絕大部分政府僱員已恢復正常上班。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指,大部分公務員都贊成政府的復工安排,因現時輪流回辦公室上班的安排,令大量申請政府紓困措施的表格積壓,在辦公室工作的同事要加班處理,不少人怨聲載道。梁指政府並無就復工發出指引,但認為彈性上班和午膳是必然,以免上班人士在密封的公共交通工具上聚集。

公務員在家工作已達二個月,公共服務陷於癱瘓,而大部分公務員在家也只是放假,打麻雀,睇電視、玩手機,但薪金照支。  以運動場的辦事處為例,在運動場被封塞的情況下,公務員在家不能做票房工作,但辦事處卻全沒職員當更解答諮詢及處理退款申請。疫情下,辦事處要防範交叉感染的機會可以了解,但辦事處一定要有職員當值,服務市民。  這類: [冇汗岀、有糧岀] 的情況卻不會在私人機構內發生。 在疫情下,私人機構員工不是被解僱、減薪、便是放無薪假。 公務員享有悠長的年假,但政府在疫情中卻沒要求公務員清假,而容許他們在家無所事事地呆坐。

政府華員會感覺到公務員在經濟低潮時加薪引起的政治爭議,故公開呼籲全體公務員20202021度凍薪。在本港回歸後,公務員過去曾8次凍薪或減薪,與市民共渡時艱。該會認為,凍薪是公務員對社會經濟下行的分擔,同時減少對中、低級公務員的衝擊,亦有助避免對本地私人消費構成進一步打擊。2020年薪酬趨勢調查結果公布仍未公佈,但要減薪的機會頗高,故華員會採取主動防止減薪的機會。 根據既定的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會在全盤考慮各項相關因素後決定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當中包括職方對薪酬調整的要求。

根據法例規定的長俸調整機制,退休公務員的長俸在6月尾將會加2.9%,在這經濟環境下加額是政治自殺,將會引起市民的忿怒,敵視退休公務員。 自己是退休公務員,為了與市民共渡時艱,自己樂意在20202021年度凍結退休金的金額,以減低社會的紛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