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0日 星期六

D-Day





194466(D-Day) 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轉捩點,是盟軍登陸諾曼地之日,是盟軍反攻德國納粹黨的最重要戰役,亦是德軍敗陣的開始。 今期國家地理雜誌以記念第二次世界大戰完結的75週年,訪問了一群曾參戰及尚在世的各地軍民,包括了法國、意大利、蘇聯、日本、美國、白俄羅斯、德國、英國、捷克、比利時等等。 他/她們的故事相信是世界二次大戰的最後聲音了( The Last Voices of World War II ) ,因他/她們的年齡已近百了

最近也觀看了一套紀念D-Day的電影:Storming Juno (登陸朱諾灘) 。 電影描述了幾個加拿大士兵在入侵的各個方面的真實故事,如傘兵、坦克人員及正規步兵。 這些加拿大人冒著不幸和德軍的兇猛抵抗,終於把戰爭帶到了西歐的納粹手中。  這電影喚起了我的2015年諾曼地之旅的記憶。 當年乘河船由巴黎經塞納河往諾曼地,參觀了當地的戰事博物館,上了一課關於諾曼第戰役的資料,每年的66日皆有紀念儀式在場地舉行 ,記念在戰役中陣亡的軍士。 



由法國的Caudebec-en-Caux驅車約90分鐘便達諾曼地沙灘,面對英倫海峽,當日上陣的盟軍有160,000軍兵,5,000船隻及195,700海上支援人員。 諾曼第之戰是經悉心策劃,事前製造錯誤信息,使希特勒相信盟軍反攻地點是較北的Pas-de-Calais而非諾曼第。 當日零晨24,000降傘部隊已攻佔陸上策略橋頭堡和地點,早上6:30才開始登陸戰,整場戰役歷時76天,德軍傷亡200,000人,亦有200,000人被俘。



盟軍由諾曼弟五個沙灘登陸,由美軍搶攻Utah Beach Omaha Beach, 英軍Gold Beach  Sword Beach, 加拿大軍Juno Beach 戰情最激烈的是美軍搶攻的兩個灘,因灘後有峭壁,駐有德軍,防守容易攻佔難,上世紀中由多位荷李活巨星演出的[碧血長天影片便是以這搶灘戰情為背境。







沒有留言: